天下為暢
0
  • 會員
  • 登入
  • 文章
  • Podcast
  • 產品
  • 訂閱
  • 登出
  • 註冊
  • 登入
  • 0
天下為暢
  • 文章
  • Podcast
  • 產品
  • 訂閱
  • 文章總覽
  • 分類
最新文章
  • 領先
  • 2025 回顧
  • TA 迷思
  • 口碑
  • 老師
  • 個人品牌/自媒體/創作 (615)
  • 創業/行銷/創意 (292)
  • 科技/網路/趨勢 (135)
  • 人物介紹 (198)
  • 個人成長/思辨 (165)
  • 財商/投資 (66)
  • 旅遊/美食/玩樂 (484)
  • 親子教育 (133)
  • 健康/運動 (73)
  • 生活/自傳/其他 (229)
軟體工具 (9) 個人成長 (77) 生活優化 (37) 投資理財 (19) 文化 (31) 自媒體 (50) 個人品牌 (24) 書評 (19) 創業 (55) 網站介紹 (8) 教育 (16) 健康 (18) 人物 (10) 行銷 (32) 生活其他 (12)
  1. 首頁
  2. 部落格
  3. [部落暢快談] 朱學桓

[部落暢快談] 朱學桓

2014 Apr 11 個人品牌/自媒體/創作

主持人:于為暢 來賓:朱學恒
資深網路人、作家、部落客 「宅神」,六年級代表性人物之一

部落格 / 粉絲團

部落格 / 粉絲團

 
[緣起]
早在2004年我就認識了朱大,當初我為了要出一本書,想採訪30位英文很好的各領域人士,採訪朱大的角度是「玩遊戲學英文」,後來那本書最終沒出成,我只訪了3位,因為當時我的影響力不夠,認識的名人也不多,可惜了朱大的精采專訪內容,有機會的話我再把他貼出來。時間就這樣過了十年,其中參加過兩次他辦的網聚,有一個是信義區威秀影城對面停車場的千人網聚,應該沒有「部落客」能超越了,根本是選舉的氣氛和場子,現在朱大成了六七年級生的代表性人物,據他謙虛的表示,是因為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就像318學運的學生一樣,很多人會想「我有同意你代表我嗎?」不過,一部份來說,朱大是有的,他代表了很多六七年級、宅文化、和弱勢團體,我一向欣賞敢說真話、見義勇為的人,因為人都會犯錯,卻不一定敢做對的事,我們評論一個人,該重視的是他做了多少對的事,而不是去挑小毛病,因為前者難、後者簡單,我們要懂得去珍惜難得的人事物。
 
※ 本集的訪談形式比較特別,是我去上朱大的廣播節目談話的內容,以下是部分的逐字稿,完整的廣播內容MP3檔下週再上。
 
朱:我先代替觀眾朋友問一下,現在流量都轉到臉書了,寫部落格到底還能不能賺錢?
 
暢:當然可以,這個市場太大了,我在2008年出了一本書叫做《部落客也能賺大錢》,很多人質疑我,部落格真的能賺大錢嗎?所以我做了一個企劃,請那些知名部落客來現身說法,這裡的「大錢」不一定是指網站產生的錢,而泛指「更好的工作」「更大的機會」等。部落格是網路的一部份,網路不管是電子商務或是廣告依然逐年成長,假設有個客戶要下一百萬的網路廣告,以前可能是五十萬banner、五十萬關鍵字,現在可能挪個二十萬來下部落格,臉書興起並不會影響部落格的廣告,因為只要你下對部落格,你會發現這是很划算的投資,廣告效益高的方式只會越來越好,部落格寫了一篇除了永久流傳,還能代替關鍵字幫助你的搜尋能見度,廣告預算的配置誰消誰長,就看哪樣效果最好。部落格是你的核心,從這核心能延伸出很多可能性,所以當然可以賺大錢。
 
朱:在此抱怨一下,部落格廣告帶給我一些困擾,很多廠商會來詢價,但沒有下文也沒有通知,很像在路上隨便被人搭訕的感覺,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暢:幫助市場透明化吧,可能你是名人,他們做一種試探性的詢價,看看「頂」在哪裡吧。
 
朱:我覺得這裡有些標準還沒建立,以前公關公司詢價完,就算合作不成,也會有一封「感謝函」,表明下次還有機會合作等,但坦白說目前網路廣告業者還沒做到這點,至少我從來沒有接過”後面這一張”。
 
暢:還沒成熟,因為「競爭」還沒出來嘛,目前就那幾家,當你有了競爭以後才會開始比「服務」,開始比服務的時候產業就成熟了。這個我會建議給業界相關業者。那我反問朱大,當初你翻譯魔戒後,為何要開始寫部落格?
 
朱:以網路服務來說,我是late-comer,我對硬體的科技比較跟得上,但軟體的服務其實我算慢的,當初寫部落格有兩個原因,一是當時我在教課,需要有個地方公佈成績和作業,二是看到酪梨壽司在寫,如果一個人妻都在寫部落格,那像我這樣的懶鬼也應該是可以踏入的一塊空間。那你又是為了什麼寫部落格?
 
暢:我從1996年開始做個人網站,2000年回來台灣,當時的網站還滿競爭的,光是入口網站就有五六家,Yahoo把台灣變成亞太營運中心,看上的是自由,我們連罵總統都可以,所以我覺得網路上的言論自由非常重要,我很擔心未來會沒有,所以趁我們現在可以玩facebook應該多玩一點。我一直在跟網路、看趨勢,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我認為部落格是一個個人媒體,可以暢所欲言,還可以影響社會,而我是不是可以再做更多一點?所以我才來嘗試寫部落格,也不需要什麼創業資金,三年前我離開台北,卸下外商網路公司總經理,來專注的寫部落格,每天產出一篇,建構我的個人媒體。
 
朱:部落格點閱率越來越低,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困惑,所以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量產,該怎麼辦?
 
暢:從部落格到臉書,注意力有顯著的轉移,但我覺得你是一個特別的例子,因為你也曾經耕耘過一段日子,所以才有今天啊,如果幾年前你沒有認真的的寫部落格,你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也就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我覺得這是建立品牌的問題,你現在有了品牌,但一定是曾經付出過很多才建立起來的。像現在媒體把你當成六年級生代表,你難道不覺得部落格在這中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嗎?
 
朱:在臉書出來之前,我覺得部落格非常重要,他是少數的個人媒體平台,你愛怎麼亂搞就怎麼搞,像我最早以前放那種超大的圖片,螢幕都撐開到要捲兩三次,我用的程式叫什麼b2evolution,現在也都不更新了,到了後期臉書出來,我貼在部落格和我貼在臉書的流量分散,而且我發現會認真閱讀的還是女性居多,我怎麼寫都寫不過那些人妻、OL上班族、或做菜的正妹,後來我漸漸就懶了,不過最近臉書的觸及率也開始下降。
 
暢:所以這就是危機,部落格是你的東西,臉書不是,不管臉書再怎麼夯,他跟部落格是互補的,並不是互相取代的,你說的人妻、OL那種,我認為和我們這種功能不同,像很多社經地位高一點、見識比較廣一點的人,應該要多寫才對,「社會類」的部落客應該要多一點,我認為這是一塊很大的空缺,目前的部落客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大部份都放在吃喝玩樂上面,沒有關心社會,能讓社會警惕,至少對網路來說,社會責任和社會批判都是必要的,部落客他是有社會責任的,我覺得任何有影響力的人,他都有社會責任,吃喝玩樂你看蘋果或那些阿哩不答的電視節目就夠了,但在網路上,應該挪一些影響力來放在公共議題上。
 
朱:我就是全部注意力放在公共議題上,所以才賺不了錢啊!
 
暢:你上政論節目當名嘴就是賺錢啊,這跟你寫部落格有關,你藉由部落格的影響力建立了品牌,就像Mr.Jamie和Mr.6他們跟我講的,他們現在擁有的一切,全都是因為寫部落格才有的,你先深耕一個主題,開始吸引一些粉絲來看,其中可能會有一些企業或老闆在看,或是被引薦給老闆,機會就來了。我覺得朱大你也是啊,你的主題、你的品牌起來了,可能就會有些電視節目來找你,出版社也找你出書等等。
 
朱:上次有企業老闆來找我就是趙藤雄,哈哈,他寧願花幾百萬登報紙廣告來嗆我,哪還會給我什麼機會?沒人要收買我啊,所以是不是我這樣的「社會責任」部落客,可能就斷絕了很多企業合作的關係?
 
暢:你也許賺不到錢,但你肯定會賺到成就感吧?這就是做功德。
 
朱:成就感就沒有錢啊。
 
暢:像你不是還會到全台學校巡迴演講,而且還都免費,那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朱:因為不這樣做,台灣接下來就完蛋了。我最近就在想這個問題,如果你要談社會責任,你就站在「金錢掌握者」的對立面,像我這樣一直開砲,往往把很多錢就趕走了,特別是在台灣,如果要盡到社會責任,又要賺到錢,這真是很難的挑戰。
 
暢:李敖應該是最具指標性的社會批判性人物吧,他罵的一定比你兇,知道的內幕也一定比我們都透徹,以他的地位和境界,他在罵人或做這些批判的時後,他考量的絕不是賺錢,但機會還是有,可能上政論節目、可能寫書等等的,第二點,像朱大你賣T-Shirt,現在電子商務非常競爭,除了價錢和送貨速度,我認為要拼「消費者忠誠度」,就是說你賣大便都會有人買,當你有一個獨特的立場,你可能一直罵一直罵,幫很多社會弱勢表達出不公不義,你會藉此贏得很多粉絲的關注,在這個社群凝聚力越來越強時,其實你要賣什麼商品都很好賣。
 
朱:那麼我就來分享一個悲哀的狀況,由於台灣經濟狀況持續不好,坦白說T-shirt很難賺錢,當你扮演社會監督者,你在批評財團或有錢人的時後,有另一個問題,通常跟你站在同一邊的就相對弱勢,都是沒錢人,這是最無奈的地方,他們連一件299的T-Shirt都嫌貴啊!假設這群中下階級的粉絲說:「朱兄啊,我們很認同你,想請你來做場演講,酬勞是兩塊錢」,這…這就為難了。所以這麼多的部落格種類,你也不能怪多數都是寫美食玩樂,因為他們代表人們的某種想望,所以你若堅持要批評別人,尤其是那些有錢有勢的人,到底該怎麼辦?
 
暢:有時候「錢義兩難」,看你選擇哪一邊,這就是馬斯洛金字塔的心理層面,現在這麼多部落客都是吃喝玩樂,因為市場大、需求大,金字塔的最底層,但一個人不只是追求吃喝玩樂,人的生命是有意義的,你是不是可以往上跑兩層,跑到社會層、跑到自我實現層等,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不在乎政府在做什麼,也不去抗爭不合理的事情,因為大家都吃不飽嘛,當你吃不飽的時候還去談什麼民主?
 
有可能T-Shirt不是一個好的商品,非常競爭的市場,但基本上你掌握了一個社群,凝聚力很夠,也許你應該嘗試不同的東西,可以看未來的趨勢是什麼,例如穿戴式裝置就是熱門的下一個大事,你可以做個「阿宅反抗軍之智慧型手環」,光是這商品名稱就有機會了,電子商務以我來看,他是一個全球的戰爭,你不一定要在台灣找東西,你可以到全世界參展,把台灣的通路先佈好,然後去跟全世界的供應商談,跟他說你在台灣掌握了哪些通路,不彷讓你試試看,我覺得是很有機會的。
 
朱:順著你講的,Google Reader收了以後,現在的「資訊流」很混亂,你把部落格當成公告欄,但要傳播出去似乎有點困難,面臨這樣的資訊通路變化該怎麼辦?
 
暢:首先請他們的RSS訂閱改成Feedly,網路變化快,所以身為意見領袖要跟著變,行動上網人口已經追上電腦上網人口,很多人看東西是從ipad看,所以像是flipboard、zite等app,用的人都不少,你最好能出現在裡面,行動裝置是個新的戰場,部落客要有「行動策略」,意見領袖應該像水一樣,每個容器都要給他流過去,這容器一直會變,你必須跟著變。
 
朱:所以你覺得我應該寫怎樣的文章,才能持續贏得大家的關注?
 
暢:我覺得維持風格就好,我覺得你的「十大惡人」就超有種的,明年應該還有第二屆吧,希望能把他辦的跟每年的奧斯卡一樣。
 
朱:最後這個問題就困難了,最近有個「王偉忠」你知道吧,請問像這樣子的一個角色,你會建議他怎麼包裝自己,或在臉書上行銷呢?
 
暢:這種人叫「爭議性人物」,爭議性有兩種,第一種是他本身有問題,第二種是說他有問題的人有問題,就我現在認知來看,他屬於前者,但如果他是後者的話,這會是一個很棒的「事件行銷」,就像你啊,你本質很好,做了很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例如你之前做的「開放式課程」,你看現在Ted或Coursera、edX多紅,所以去評斷一個人好不好,我是看他對社會的絕對貢獻值,而不會去看別人對他的評論。回到「王偉忠」,如果他是前者,哪有辦法包裝,因為紙包不住火嘛,連馬英九都快包不住了,假設我誤會他了,他的本質很好,那就讓他自然發酵,本質就會隨著時間顯現,爭議是取得注目的捷徑,當你取得注目,人家才會注意你的一舉一動,就像雞排妹一樣,我覺得她很聰明啊,懂得利用自身的優勢來取得注目。
 
朱:爭議是一時,人物是永久,那他在臉書上該寫什麼東西,這人才會”留下來”?
 
暢:就忠實表現他自己就好了,不用管人家怎麼想,這世界很大,再怎麼樣的人都有跟隨者,就從這「利基市場」開始發展,如果你覺得你的所作所為都很棒,都對社會有正面幫助,那就足夠讓他這人留下來了,我也希望他有,因為他有影響力了,所以你講的話、做的事,若能對社會有益的話,就會去cover掉你的爭議性,以後就紅了也不一定啊。
 
[後記]
把朱大當壓軸人物有兩個意義,部落格是建立個人品牌最好的工具,而個人品牌是寫部落格的最終目的,這兩者並不矛盾,而是相互輝映,朱大是個人品牌的極成功案例,對於社會發展和公共議題的關心和參與是有目共睹,這帶到第二個意義,當你有了個人品牌以後,你是不是敢放下身段,甚至不惜犧牲利益,來將影響力從小我發揮到大我,部落客應該和所有創業家或企業一樣,取之社會後應當回饋社會,這不是沉重或感性呼喚,而是必須的、我們共同的社會責任。
 
想認識更多朱學桓
部落格:http://blogs.myoops.org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eekfirm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5%AD%B8%E6%81%92
 
再次感謝朱學桓的時間和分享!十分暢快!
 
---------------------------
 
完整廣播擋如下:

  • 分享此文章
0則留言

如想留言評分,請先 登入會員!

目前沒有評論

相關文章

空雨傘

  • 2025 Oct 30

結合科技和心理學的理財部落客 – Ramit Sethi

Ramit Sethi (拉米特·塞) 是印度裔美國創業家,個人理財顧問、線上課程專家等。200

  • 2019 Sep 12

赤手空拳走遍天下的低調連續創業家 - Pieter Levels

Pieter Levels 是一個荷蘭創業家,赤手空拳、白手起家的「超多產」的創業家,最具代

  • 2022 Mar 31

加密貨幣投資我所知的一切 - 2024 春季版

這一篇我們來講世俗的東西 - 錢。 越有錢的人,越可以選擇自由,越自由的人,越可以將快樂最大化

  • 2024 Mar 28

平凡日子

  • 2025 Aug 27

創業資金怎麼來,用自己還是別人的錢 (下)

(續上集) 6. 加入創業育成中心 (Incubator) 美國的 Y Combi

  • 2019 Nov 20

如有任何問題或合作邀約,請來信與我聯繫:iam@wendellyu.com

Copyright © 1996-2026 WendellY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路老闆
本網站為于為暢版權所有,若要轉載本網站內容,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本站由立揚法律事務所趙璧成律師擔任法律顧問